学术讲座:轴承润滑的研究与应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轴承润滑的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31220日上午10:00-11:00

地点:4号学院楼4042会议室

报告人温天佑博士

主持人:王静 教授

报告人简介: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1983),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摩擦学实验室助理教授(1983-1987),荷兰SKF 轴承工程研究中心高级研发工程师(1987-1996),英国壳牌公司润滑脂产品高级经理和技术负责人、产品规划及发展策略部长、亚太区(香港)高级产品经理、马来西亚壳牌总部(吉隆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产品应用技术专家、亚太区(北京)中国和东亚地区润滑剂负责人(1997-2008),荷兰SKF 轴承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和集团项目发展中国区经理(2008-2013),香港得富高润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2013-2016),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  润滑油研发副总裁(2016-2019)。

摘 要:

轴承是机械设备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主要功能是支撑机械旋转体,降低摩擦系数并保证回转精度。它是数学物理等理论加上材料科学、热处理技术、精密加工和数控技术等多学科的产物。高铁、大飞机、重载型武器等高端装备上都有高端轴承的使用需求,而要满足高端轴承在精度、性能、寿命和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轴承材料的高质量和可靠性是决定性因素,合适的润滑油或润滑脂的选用与及时更换是轴承长期可靠运行的保证。以全球轴承工业的视野,截取二十一世纪以来近20年的历史跨度,在系统分析世界著名轴承公司主导产品的基础上,从技术和产品2个层面阐述了轴承产品技术发展现状,从减摩化、轻量化、单元化、智能化和鲁棒性等不同维度解析了轴承产品技术发展方向,并对未来总的发展方向及具体发展议题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