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牙齿生物摩擦学机制及其仿生研究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86

报告题目:牙齿生物摩擦学机制及其仿生研究

时间20231212日下午2-3

地点#腾讯会议 783-354-324

会议密码:666666

报告人:郑靖 教授

主持人:王静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郑靖,西南交通大学太阳成集团tyc7111cc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生物与仿生摩擦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杰青资助计划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学术著作《Dental Biotribology》、《Encyclopedia of Tribology》和《人体生物摩擦学》,获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3)和温诗铸枫叶奖-优秀青年学者奖,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摘 要:

天然牙齿经过漫长进化形成了特有的适应环境的几何形态和解剖学结构,构成了具有优异耐磨性能的天然生物摩擦学系统,为工程耐磨仿生设计提供了极好的生物模本。本研究在探明牙齿多级生物界面摩擦学作用机制的基础上,设计制备了具有反人牙釉质微观结构的牙科陶瓷复合材料和具有钙释放能力的树脂基牙科材料,前者的力学性能和摩擦学性能与人牙釉质匹配,后者的耐磨性能显著提高。此外,受海洋动物帽贝齿舌非连续表面结构破岩机制的启迪,设计制备了一种三角开槽刀圈,有效提高了TBM滚刀的硬岩破碎能力,并降低滚刀比磨损

关键词:天然牙齿;生物界面;摩擦学机制;仿生设计